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E > 恶心
编号:13632473
血液肿瘤化疗患者恶心和呕吐的护理进展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0月15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520
     【摘 要】随着近年来人们生活方式改变,各类血液肿瘤的发病几率也呈现出逐年上升的趋势,成为影响人们身体健康的重要疾病,给家庭和社会造成沉重的经济负担。就目前来说,化疗是临床上用于治疗血液肿瘤的主要方式,而恶心和呕吐是化疗过程中很常见的不良反应,会对患者治疗的依从性造成巨大影响。因此,对患者的恶心和呕吐等不良反应进行护理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血液肿瘤;不良反应;恶心;呕吐

    各类白血病、恶性淋巴瘤以及多发性骨髓瘤等都是比较常见的血液肿瘤,这三种疾病均排在恶性肿瘤的前十名。人们一旦患上该病,往往会给其身体健康造成巨大影响。化疗、手术以及放疗一起统称为治疗癌症的三大方法,所以化疗常用于临床血液肿瘤的治疗。由于化疗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一定的不良反应,其中以恶心、呕吐为主,给患者的化疗造成影响。有资料显示,将近6%的患者会因为无法忍受化疗所带来的恶心和呕吐等不良反应而拒绝配合治疗。加之血液肿瘤的多发群体是儿童,儿童的耐受性更差,所以在对血液肿瘤患者进行化疗时,进行恶心、呕吐方面的护理非常有必要。对此,我们对血液肿瘤化疗患者恶心、呕吐的护理进展进行了简单的综述,具体如下。

    1 基础护理

    给患者营造舒适的住院环境,保证病房的安静和洁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06 字符